扬州行_2000字
下午,我们步行来到瘦西湖。一路上,亭台楼阁、小桥流水,犹如在画中。在公园门口一看,分明是条河,难怪叫瘦西湖呢。
进入公园大门,湖里满是荷叶,沿着湖堤摆着上百种荷花盆栽,可惜现在不是开花的时节,只有星星点点的一点花开着,仍然觉得很美,不知道开花时节,满湖粉色的、白色的、黄色的荷花,一直漫到岸上,是一种怎样的盛景。
湖堤上种植了很多柳树为我们挡住了炎炎烈日,使我们感受到阵阵清风,爸爸给我讲了一个为什么柳树叫“杨柳”的故事。隋炀帝沿着大运河坐船去扬州看琼花。一次,他看见烈日下挥汗挽龙舟的美女个个愁眉不展。于是命令在大堤上种植柳树以遮荫。几天时间,只见千里运河两岸已是一片绿色。炀帝见状大喜,封柳树为国树,姓“杨”。从此,柳树便被世人称之为“杨柳”了。
长堤的尽头是“徐园”,园中两大口铁锅,据说是1500多年前的镇水神器。徐园不远处小广场停满了鸽子,我拿出面包喂它们,它们纷纷围了过来,咕咕叫着在地上啄食,太可爱了!我走的时候,有两只鸽子还一路送了我很远,好舍不得离开它们哦!
再往前走,我们到了五亭桥,桥上有五座亭子,整座桥挺拔秀丽。坐在桥上,湖面吹来阵阵凉风,沁人心脾,暑气全消,从桥上向四周眺望,犹如一幅山水画。
往前不远是白塔,爸爸说:白塔是座喇嘛塔,相传乾隆皇帝坐船游览瘦西湖的时候说:“可惜少了一座像北海那样的白塔。”扬州盐商连夜用白色的盐包堆成了一座白塔,皇上远远看见不知真假,龙颜大悦。
随后,我们进入了二十四桥景区。“二十四桥”出自唐代著名诗人杜牧的诗句“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二十四桥景区包括熙春台、玲珑界、小李将军画本、望春楼和二十四桥。小楼、小桥,雕栏玉砌,犹如人间仙境。
行走东关街
东关街是扬州城里的一条历史老街。两边是青砖黛瓦的古建筑,商铺林立,著名的“老字号”有四美酱园、谢馥春香粉店、潘广和五金店等等。
街边一位捏面人的阿姨正在为一位哥哥捏塑像。只见阿姨先拿肉色的橡皮泥做成头和身体,然后用黑色做成头发和镜框,配上红色嘴唇,再用灰色做成T恤,米色做成裤子。最后按上两条胳膊。一阵搓、捏、挑、刻,快塑像很就做好了。大家一阵惊叹,太像了!我在旁边看得都着了迷。
玩了那么久,饿极了,一碗软兜拌面被我狼吞虎咽地吃了下去,天下怎么有这种美味。
个园四季
盐商是清政府特许买卖食盐的商人。他们借此特权获取巨额收益,成为巨富。因为扬州地处大运河和长江的交汇处,交通便利,因此很多盐商居住在此,并对扬州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第二天上午我们去了个园,个园就是由清代大盐商黄至筠建的。个园不大,但是非常漂亮,它里面分布着春、夏、秋、冬四个不同季节的景色。如果你沿着正确的路线走下去,你就会觉得在这里过了一年。园里种植了很多竹子,爸爸说:“个园”这个名字取了竹字的半边,应合了庭园里各色竹子。
在个园,我们巧遇书法家陈君先生,他为我作了首藏头诗“滕苑蓓蕾气自妍,梓里名扬谱华篇。帆行学海前程锦,博览群书舞大千。”并写成条幅,祝愿我博览群书,前程似锦。
可怜的乾隆皇帝
离开个园,我无意中看见河边刻着“乾隆御码头”的字样,河水浑浊发臭,直通瘦西湖,难怪瘦西湖的水也有点浑浊,我想可怜的乾隆,在这样的环境下生活,呵呵!
大明寺与鉴真和尚
下午我们去了大明寺,大明寺和日本佛教有着很深的联系,唐代曾为大明寺住持的鉴真和尚先后十余年,历尽艰险,六次尝试,终于东渡日本,将我国佛学、医学、语言文学、建筑、雕塑、书法、印刷等介绍到日本,为发展中日两国的文化交流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日本奈良的唐招提寺就是仿大明寺建成的。
莲花座下的狗狗
我最怕狗了,哪怕是只有拳头大小的小奶狗,我见了都会浑身发凉。可是在大明寺斋堂,我见到一条大黄狗。也许是每天受到佛祖的教诲,狗狗的眼神特别柔和,看上去特别善良,我一点都不觉得害怕,还上去抚摸它,它很享受地任我抚摸,渐渐地睡着了。
我在斋堂吃了素斋,竹荪野山菌汤一点油都没有,可是特别香,我喝了两大碗。
吃过饭,狗狗也醒了,我跟它玩了一会,依依不舍地道别了。
随后,我们顺路参观了汉陵苑,踏上了回家的路程。
扬州不大,但是很美,生活也很舒适,下次我还要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