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亏有你_2000字
或许你平凡,或许你不值一提,或许你在形形色色的人群中,你只是一只微小的蚂蚁,可也因为你,天寒地冻的冬天也春暖花开。——题记北风呼啸如刀割冷风呼呼在耳边刮过,似刀割,似冰冷,星星在黑夜中摇晃,仿佛也冷得在颤抖。月明风清,月亮悬挂在枝头,灯光亮起,大街上灯光黄橙橙地亮着,行人稀稀疏疏,树叶被吹得哗哗直响,吹动了树叶,吹冷了我的心间。鞋底早已破烂,鞋胶欲掉,我提着鞋赤着脚,行走在天寒地冻的大路上,路地似冰,每向前一步似在踩在冰块上,夜晚的风极其的冷,脚已冷得没有知觉,赤脚引起了路人好奇的视线,一阵冷风吹过,心中又寒几分。想起刚刚,我焦躁地把书本摔在父母的面前。“成绩成绩,你们只知道成绩!成绩能代表一切吗!”说罢,我匆忙跑出去,脚上还是那双被我踢坏的鞋子。树叶飘下几片,月色似乎又暗下几分。春暖花开如阳光冷风恰好有这个好处,把眼角的泪珠吹干。路过形形色色的路摊,有卖小东西的,有卖小吃的,有修鞋的,有卖书摊的,他们几乎挤满了整个街道,他们单薄的衣服在冷风下,我想,他们为了几元钱养家糊口,在这样的天气下,冷不冷?他们有的沧桑,有的还年轻,有的已经布满皱纹,有的还满面春风地和旁边的人交谈。我默默地穿梭在其中,人与人挤在一起,真温暖啊。一道苍老的声音从后边响起:“前面的小妹妹!你的鞋似乎烂了,我来帮你补补吧。”我闻声转头,只见是一个老头,他满头的白发稀疏,耸拉在头顶,身上的衣服早已残旧,一看就知道是穿了好几个年头了。老头的旁边坐着一个小孩,我猜应该是他的孙子吧,小男孩坐在靠近灯光的地方,手上拿着一本皱皱烂烂的书,如饥似渴地读着,像是凿壁偷光,更像是渴望知识。我不以为然,一本破书能看得多精彩?我看见他隔壁摊上的小贩拍了拍老头:“你傻啊!这么随便帮人。”他笑着说:“没事没事。”我问:“修鞋多少钱?”“不用钱啦!”老头笑嘻嘻地说,边准备工具,我坐在椅子上,把鞋拿给老头,脚已冰冷如霜,却因老头温暖的照鞋灯暖了不少。老头手脚伶俐,老头的头沾了一点点黑,应该是鞋油吧,我注意到老头的脸,上面有了老人苍老的痕迹,眼窝深深地陷了下去,有几圈的黑眼圈,消瘦的身体似乎快要被寒风吹倒,麻衣似的衣服缝缝补补,针口随处可见,昏暗的黄色路灯照得他的影子很长,很长,像是沧桑的延展,寒风撩起了他头顶耸拉的白头发。
看得老头的手巧灵活,一针一线地补那块鞋底,周遭的吵闹声,也变得少许暖和,老头和我断断续续地聊着。“你的鞋都烂成这个样子,脚肯定冻坏了吧。”“恩。”“其实,我挺羡慕你们城里的娃,有这么好的社会环境,读书环境,农村的娃,资源条件不太好哇,小时候就出来打工了。”
他叹了一口气,手照样灵巧地缝缝补补。“城市才不好,作业多到一座山,回家面对母亲成绩的质问,考得不理想又骂,而且啊,他们眼里除了钱还是钱!”我说。“有瓦遮头,有温食饱,有个健康的生活,便是最大的愿望。”他笑着说。“爷爷,这个字怎么读?”他的小孙子问道。“爷爷不知道,你问这位姐姐吧。”老头歉意道,眼中有深深的渴望。我拿过来一看,“这个,念“年””“谢谢姐姐,年nian…”然后又趴在灯光边缘读那本书。这本破书,都已经被翻过无数次,才有的皱痕、褶皱,上面还有一点污渍,却也被小男孩无比珍惜地捧着,看着。
“诶,我从垃圾堆捡回来的书,他都翻了很多次了,爱不释手的,我一辈子没读过几年书,家里穷,没办法,我只会缝鞋,也只能为你们补鞋了。”我不禁感触万千。看着那个把书爱不释手的小男孩,我突然想起了我狠狠把书扫在地上,试卷、笔记满地都是,抱怨读书苦读书累,却没想到这里有个老头有个孙子渴望我们所抱怨的我们所讨厌的读书。我们坐在明亮舒适的教室,有着优越的环境,不愁吃喝不愁钱,可没想到这里有个老头有个男孩,渴望着那份知识,只因家里穷,没钱去追求心中的梦想。或许我们的一顿饭,相当于他们的一个星期的饭量,或许我们的一台笔记本,相当于他们一年,不,一年也挣不来的钱。我们,还不珍惜眼前的,上天赐予我们的生活吗?
“咯,菇凉,你的鞋好了哦!”穿在脚上,暖的不止是脚,还有,心中久久不离的寒冷,现在正被熊火燃烧。道谢老头,我朝着家的方向回去,又似乎想到什么似的,转身回望,大街上小贩和小贩挤在一块,吆喝人们买商品,小男孩还在那读书,老爷爷还在那补鞋,只是在黄色街灯的照耀下,一切都是那么温暖,树叶飘落一片一片又一片,寒风依旧再吹,我心豁然,脚上的暖,漫在心头上。
幸亏这个寒冷的冬天,幸亏这双烂掉的鞋子,你平凡却温暖,你或许不值一提,你或许只是默默无闻的一个无名小贩,你却让我受益匪浅,你却让我豁然开朗,让我寒冷的心,温暖。幸亏有你,让这个寒冬春暖花开。